基地动态

基地研究员吴文成参加“‘破五唯’时代国际关系类学术期刊的未来发展方向”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2-08-01 点击量:

2022年7月5日,北京对外交流与外事管理研究基地研究员、《外交评论》编辑部主任吴文成编审出席了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举办第十五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年会,并组织了“‘破五唯’时代国际关系类学术期刊的未来发展方向”小组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国际部主任张萍副编审,《世界经济与政治》时任编辑部主任徐进研究员,《国际问题研究》编辑部主任赵青海研究员,《国际论坛》副主编王明进教授,《世界政治研究》主编田野教授,《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执行主编李中海研究员,《国际政治科学》执行主编漆海霞副教授,《欧洲研究》编辑部主任张海洋副研究员等国际关系类核心期刊主编或编辑部主任出席了此次会议。

与会专家围绕“破五唯”的意义、影响以及“破”后如何“立”这三个主要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吴文成编审指出,学术期刊对学术研究具有导向作用,是“破五唯”的关键环节之一。面对变革压力,国关类期刊需要化压力为机遇,努力推动和引导学科发展,寻找自身定位和刊物的特色,加快提升内容质量和传播力影响力,不断完善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在内外大变局之下,期刊人要努力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加强出版能力建设、优化出版资源配置、加快融合发展、提升国际传播能力、规范学术期刊出版秩序、完善相关评价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构建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世界水平的评价体系,把中国学者的优秀智力成果留在国内,以提升中国期刊的国际竞争力。

中国社会科学网对会议进行了报道。

来源:http://news.cssn.cn/zx/bwyc/202207/t20220714_5417666.shtml

    《外交评论》系外交部主管、外交学院主办的国际政治类中文学术期刊,中国国际关系学会会刊,现为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北京大学图书馆“中文核心期刊”、南京大学“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等国内主要期刊评估体系的国际政治类核心期刊、引文索引来源期刊。2021年,《外交评论》获颁人文社会科学“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和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年度优秀期刊。



外交学院科研处

北京对外交流与外事管理研究基地

2022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