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第一届“话语、论辩与全球传播”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2-07-30 点击量:

2022年7月8日至9日,首届“话语、论辩与全球传播”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和镇江两地成功召开。此次会议由外交学院、江苏大学、中国日报社21世纪报社共同主办,江苏大学话语、论辩与全球传播研究院、北京对外交流与外事管理研究基地、江苏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来自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浙江大学等海内外数十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北京对外交流与外事管理研究基地理事徐和建作为主旨发言特邀嘉宾参加了此次会议。

徐坚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多次强调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外交学院及北京市依托外交学院成立的北京对外交流与外事管理研究基地,承担高校智库应尽的使命与责任,与兄弟单位共同主办此次会议,邀请海内外专家同仁围绕“国际传播视野中的外交话语”“国际传播与中国国家形象建设”等重要议题进行对话与交流;相信此次会议能够为增强中国国际传播能力、推动建设中国国际话语权贡献新时代的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image.png


在主旨发言阶段,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北京对外交流与外事管理研究基地理事徐和建以《双奥之城国际传播供求实践》为题进行了主旨发言。徐和建主任表示,如期成功举办新冠疫情以来最大规模国际性体育赛事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成为世界上首个“双奥之城”,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书写奇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通过办好这样的大型国际赛事活动,进一步提升我们的文化传播力、新闻影响力、国家软实力”。北京市围绕“双奥之城”这张金名片精心创造、提炼具有北京特色的中国表达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总结和思考“双奥之城”国际传播内容供需互促共生的实践经验,在冬奥华彩下追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脉络,在“双奥之城”的魅力中实现优秀文化的对外传播,用首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用首都形象助推中国形象,对今后做好新形势下的国际传播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image.png


外交学院副院长、北京对外交流与外事管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孙吉胜教授以《中国对外话语体系建设:观察与思考》为题进行了主旨发言。她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切实加强对外话语体系建设,取得了系列成绩。同时,在国际舆论场中中国不时面临挑战,中国主题“他议”和中国形象“他塑”现象依然存在,针对中国的负面信息经常搅动世界舆论,使中国不时面临国际话语和舆情压力。为了更好地回应国际社会的期待和关切,在世界上塑造公正、客观、全面的中国观,中国亟需进一步加强对外话语体系建设,在多层话语内容、多样话语风格、多元话语主体、多维话语平台以及多学科人才培养等方面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更好地提升国家形象、维护国家利益塑造良好的国际话语和舆论环境,继续增进各国相互信任,加强国际团结合作,共同应对风险挑战,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image.png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对外交流与外事管理研究基地学术委员喻国明以《从舆论到认知战:国际传播的新转向》为题,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北京对外交流与外事管理研究基地学术委员姜飞教授以《德、法针对“英语”及盎格鲁-撒克逊文明的话语反拨》为题,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北京对外交流与外事管理研究基地学术委员张志洲以《文化理念、传播结构与中国学术国际话语权的提升》为题,外交学院英语与国际问题研究系系主任、北京对外交流与外事管理研究基地理事、研究员冉继军教授以《向非洲推广中国媒体:中国媒体模式在非洲媒体中有发展空间吗?》为题,外交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教授、外交谈判模拟与数据实验室主任、北京对外交流与外事管理研究基地研究员熊炜以《时代主题与外交话语: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经验》为题进行了主旨发言。

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国际传播视野下的外交话语”“语用论辩与话语分析”“国际传播与中国国家形象建构”“新时代中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等议题进行了主题讨论。我院英语与国际问题研究系张延君教授以《多模态论辩话语分析框架探索——以新冠疫情报道为例》为题、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副教授欧亚以《国家形象污名化的媒介机制研究:基于<纽约时报>“新疆棉花”新闻报道的框架分析》为题、国际关系研究所贺刚讲师以《叙事与国际关系理论研究:一项研究议程》、和媛媛讲师以《社会建构主义视阈下大学生用英语讲述中国故事主题选择研究》为题进行了主题报告。

本次会议设立了青年论坛。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的近30名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围绕“外交话语与论辩”“中国方案全球传播”“中国国家形象的跨文化传播”“中国国家形象的话语建构”等主题进行了发言。经基地学术委员会审议、报院领导批准,基地选送我院罗梦嘉、匡泽玮、张博冉、朱龙一等四位研究生参加青年论坛并进行发言。



外交学院科研处

北京对外交流与外事管理研究基地

2022年7月29日